.


                                                                                    作者:芳媽

 
   

上個星期四下午2:30左右,家中電話響起…,如往常般的接起電話,對方傳來一句:"請問您是○○○小姐嗎?",我回答:"是",對方接著說:"○○○先生委託我們律師來和○小姐您談離婚…不知○小姐是否有離婚的意願…"。

 千頭萬緒,眼眶一陣濕熱,該來的還是來了,這一年來芳芳、小芳芳和我其實己是過著單親家庭的生活,本來我就有離婚的打算,只是在我經濟上還?有準備好之前就來了,讓我有點措手不及。今年暑假我參與了某婦女協會所舉辦的婦女團體諮商,一共有八次,在這八次為期二個月的時間,藉著其他同學的分享及對照自己的情況,我學習到要勇敢的面對自己的婚姻。就算不為自己也要為了孩子,我不能因為自己的膽怯,像駝鳥一樣的把頭埋在沙子中,再告訴自己我都是為了孩子在委曲求全。殊不知「委曲求全」這句話只是自己膽怯的藉口,只是把孩子放在一個對她會造成傷害的環境下成長,等待孩子長大後,對您有怨懟時,才哭天嗆地的說我怎麼這麼…。

 小孩還小,她?有能力選擇環境,但是身為大人的我,"我有能力",再如何辛苦,心靈是自由的,不用活在精神壓力及恐懼之中,就算物質生活上不是很好,心靈的自由才能讓小樹苗有機會長成大樹, 那天接完電話,我真得哭了,我打電話給我的社工,她接到我的電話問我:"妳哭什麼?"我說:"我的資料都還?有準備好…",她說;"現在只是要協議離婚,還不是要打官司,記得不要太衝動,不要亂簽名,等談好內容,再來找我,我們再找…討論。",記得那天晚上8:00多,我的眼睛好累,那時我在想…張麗滿老師說:"哭?有關係,壓抑自己不哭才是一種壓力",可是我覺得哭一點點就好,哭太多眼睛好累,好想睡覺,所以那天我早早就帶著二個小孩上床睡覺。我覺得哭真得浪費我的時間,尤其時間又那麼的寶貝,有太多事情要處理。

 在此分享我的心情只是覺得這件事情在這幾天佔去我太多思緒,我要把它化成單一事件來處理,好好的規劃處理,想清楚、看明白。星期四那天,我拿出了聖經恰巧讀到箴言第二十四章第10節:「你在患難之日若膽怯,你的力量就微小。」我想這是主耶穌要對我說的話。 我深

 我深信小芳芳是祝福的開始,因為有她,所以我有機會擺脫無形的枷鎖;因為有她,我才有機會重新來過。過程雖然辛苦,但結果會是甜美的。 如果您是主內的弟兄姐妹,請為我代禱…我希望好聚好散… 給我,我所該得的。 聖經上說,工人得工價是應當的。 好聚好散,分道揚鑣,各自為自己的人生重新開始。 未來會是美好的,我需要大家的祝福,請祝福我,謝謝!
 
.....................................................................................................................................................................................................................................

 
   


在很久以前就知道聖誕節,也知道聖誕節就相當中國的春節及大年初一,只是無緣去體驗。以前的我不是忙於工作,就是忙於家務事或者是照顧家人,根本沒時間也沒機會去好好體驗美一個節日有何不同之處,讓我感受也真實的體驗到時都是在我受到家暴被安置的時候,也才有機會讓自己做了節日的主人,同時也認識到自己以前是多麼的無知,在長期家暴下讓我對生活失去了興趣,也認為這一切都是我的命,家裡、外面對我來說都是黑色,毫無生機的,現在的我才發現外面的天空依舊是藍的,外面的生活是多采多姿的,八年的家暴讓我失去了很多,可是短短半年(遠離家暴之後)卻又讓我學會了很多,也學會了不少!如今我能和女兒平安快樂生活在這個美麗的地方這都要感謝台灣政府,也要感謝台灣政府為保護婦幼而設置的各個機構,我能有今天更要感謝善牧慈善機構的社工和工作人員,正是有了你們的辛苦相陪,以及你們的鼓勵和愛心,以及專業的知識幫助下,才能有機會重新找回自信,也重新能活出一個全新的我,感恩!!

辛苦你們了! 有你們真好!
如今我是成功的走出來,但是還有更多正受到家暴的朋友因對家暴的認識不正確而在原地停步不敢向前,敬愛的各機構社工們以後的工作更加辛苦,因為還有太多的朋友需要你們的援助,讓他們都能成功走出來,我感同身受的要告訴正在受家暴的朋友:要勇敢走出來,
家暴不是我們的錯,也並不可恥,可恥的應是施暴之人,想要遠離家暴就要自信、自我、自愛。
.............................................................................................................................................................................................................................................
                                                                      

 
 
 

                                                                                                                                                                                                                       作者:小瑞

「九份之旅」在八月高溫和心情動盪下,
意外為我和孩子開啟人生另一扇門,兩天一夜的心靈成長之旅,在開敏老師及社工師生帶領之下,療養身體的同時連心靈也一起餵養。如果生命一直被舊有給擄獲,那麼也希望從今天起,一如聖經所說的:「忘記背後、努力面前」「舊事已過,一切都變成新的」。前面還有路走,知道要愛自己,把眼光焦點重新歸回自己和孩子身上是刻不容緩的一件事情。
在悶熱的氣候裡,看著遠方的山巒,讓微風徐徐吹送,覺醒是一門要起而力行的功課,讓自己的思緒和生命有一些重整。到這裡結交新的朋友,與姐妹交換彼此的故事。也知道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故事總會有一些危機,那危機的開始就是
生命答案尋找的啟程。不能改變已經發生的事物,未來發生的事我們所無法預測,但相信自己可以能改變未來,如何讓未來的日子保有春天,並且能活在當下品味生活,知足感恩,每天與神同在,做自己的主人,讓精神、眼神、愛神與笑神來豐富你我的生活,圓融的人生,活出自己的春天。
在「九份之旅」、尋找自我的路途中尋找解答,「瞭解自己」有了新的認識,人生旅途最後終點都一樣,到達終點時你我的確有不同的遭遇和故事,表示我們走在不同的路上,別人生命的經驗未必符合我們自己。但也能體會人生的不如意。每一段關係、每一次經驗都是一個有價值的禮物,越早瞭解到其價值,你就能愈快度過痛苦。」「一念心,改變一切」自我覺醒及內在自我的聲音是重要的,許多東西不是肉眼可以看得見,而是必須要用心靈的眼睛才會看見。也知道健全家庭的假象,並不是孩子需要的,而是讓孩子有健全的觀念,健全的觀念足夠讓她幸福快樂。


哆啦A夢的藝術世界
                                                                                                                                                                                                                   
作者:小宇
這次的兒童藝術團體活動讓我非常開心,因為可以做美勞作品來做出自己的心情,做完後我覺得很放鬆,我最喜歡就是做面具,當別人打我的時候,我的邪惡面具會嚇走欺負我的人,它就像是我的勇氣朋友。
除了這些以外,我喜歡畫曼陀羅,因為可以在裡面畫自己喜歡的東西,我也喜歡自己做了一本哆啦A夢的書,我也喜歡大家一起用剪貼雜誌做海邊,大家一起做布偶演戲,一起完成一幅很大張的圖畫,裡面有飯店、海邊,也有森林。
上這個團體,我學會面對別人的心情可以用不一樣的想法,當別人欺負我的時候,我會想辦法如何讓自己不要被欺負,例如表達自己的心情。
我可以在這個團體那麼快樂,我覺得應該要感謝老師花時間為我們準備材料,用心幫我們,最後還送禮物給我,我真是太開心了,真希望這個團體可以一直持續不要結束。
 

折翼的天使
                                                                                                                                                                                                                   
作者:Sandy
在小兒子三歲生日時,我先生為了搶我手機而動手打我,有一幕是我的臉被先生壓住,我叫我的兩個孩子救我,當時我身邊只有兩個孩子和我先生和我四個人在家,我先生兇孩子,叫他們不要救我。
長期的家暴從第一胎懷孕開始執到小兒子三歲才全爆開,我也不再為了維持家庭的完整性忍氣吞聲的生活,我找到有空檔的機會逃出去,本來是我與孩子們三個人一起逃,孩子被我先生帶走,帶著傷心、忍耐著身體的疼痛我回到家裡,我撥打110報警。當天晚上是最難過、最不安的,母子三人緊緊地抱在一起,誰也不放手,我整晚也睡不好,很擔心先生會有後續的動作。連續兩天我發現兩個孩子變了,躲進衣櫃中,口中一直說:「奶奶和爸爸找不到我們」。
我們北上回到娘家住了兩天,娘家的母親很心疼我們的處境,看到孩子的反應更是心疼,又經過兩個月,我發現孩子出現更令我擔心的狀況。孩子開始吃紙,並且把撕碎的紙一一放入鼻子裡,又加上我先生在兩個月內每晚都質問我為什麼要申請保護令,讓我無法入眠,我們母子三人天天睡不好。我決定帶孩子去看心理醫生,並想要北上向我母親借錢,因為婆婆限制我們三個人的行動,不讓我們出門,我只能待在家裡什麼也不能做。
在過了幾個月,孩子的行為表現不僅沒有改善,還更為嚴重,我決定為了孩子身心健康的發展,不論如何我都要讓孩子就醫。我決定離開這個家,到台北找我的母親。上來台北生活,光是適應也辛苦了好一陣子,母親建議我找外在的資源幫忙。我先讓大兒子到醫院進行發展遲緩的評估,經評估後是口語構音問題及智力退化。小兒子經過評估後,也遭診對為發展遲緩,主要為情緒管理不佳,我一邊做家庭代工,一邊帶孩子進行治療,一個巧合,我遇到我生命中救我和孩子的貴人─Vicky。 Vicky是我的國中同學,她在幼稚園任教,因緣際會下自然成為我大兒子的幼稚園老師,她主動表示要和早療的職能老師連繫,討論大兒子的狀況,也建議我要上課進修幫助孩子、一起努力。透過之前在高雄的社工,我得知了小羊之家的訊息,一個專門協助目睹暴力兒童的單位。
當我們母子三人走進小羊之家,起初兩個孩子很害怕,不願和我分開,一直要我陪著他們進入遊戲室進行輔導,我陪著孩子進入遊戲室,等到他們習慣了環境後,我再漸漸退出。經過了一段時間的輔導,社工幫孩子連結心理諮商的資源,同時也持續和我討論親職教養的議題。
在這段期間,我的生活壓力很大,煩惱著經濟收入,面對冗長的離婚官司,同時還要持續受到先生的打擾,孩子的狀況也隨之波動,我一直壓抑住自己的情緒和壓力,但是卻常常不小心情緒失控。我知道孩子的身心要獲得穩定,回復健康,最重要的是我自己一定也要先穩住,才能夠提供好的照顧給孩子。剛好,在小羊之家的佈告欄上看到其他單位辦理的婦女團體,課程主要是以父母本身為焦點,探討自我與原生家庭、婚姻、親職、生涯規畫等主題,剪是自己在每一層關係中的角色,經由分享與學習提升自我的能力。與社工討論後,社工也很鼓勵我去上課。我帶著期待和好奇等待著課程開始。
我持續上了十週的課程,每一次的課程我都沒有缺席,雖然有點累,要帶著兩個孩子,但是一想到我想要幫助自己更清楚面對未來的想法,也想要讓我和孩子可以更親密,所以我克服了自己的疲累,完成十週的課程。我認真的做筆記,記住老師每次的回饋,回家之後我照著老師說的方法練習,每天
在睡前,我告訴自己:我好棒,我超棒的,我超級棒。我對著自己說著,也對孩子說,我發現自己和孩子的笑容變多了;當我很生氣或感到壓力時,我利用開玩笑的方式說話,孩子也馬上會回饋給我,他們發現媽媽不一樣了。我慢慢了解到,我深深地影響孩子,我發現當我能夠照顧好自己,當我比較輕鬆自在的時候,我比較想得到方法面對孩子的行為狀況,我們的關係也從緊張轉變到親密。
這段生命的樂章,改變了我和孩子,我更清楚的知道什麼才是我想追求的生活,我知道要先愛自己才能夠愛別人。我總算找到對的方法,當孩子受傷時,我要冷靜思考、放慢腳步,跟著老師、社工、諮商師所分享的方法一步步走,全力配合,在這當中,我成長許多,團體結束前老師送了我一句話:「過去已成過去,未來要由自己掌握。要把過去不好的回憶全部拿掉,重新來過,不要再把過去的一切放到孩子身上,多愛自己,陪著孩子一起快樂成長。」
我的孩子,原先因為目睹暴力,影響了他們對環境的不安和恐懼,也影響了他們本來在這個年齡層該有的發展,就像是折翼的天使,無法自在飛翔;經過了這一段的時間,因為有團體老師、諮商師和社工的幫助,我們又可以回復屬於三個人的自在的生。我想,這一路上最大的收穫是孩子變得很能夠把自己的想法清楚地表達出來,願意鼓起勇氣面對爸爸,清楚地向爸爸表達希望爸爸道歉,並且向爸爸示範如何道歉,我也從一個慌張焦急的媽媽,至今成為兩個孩子最好的朋友,每天孩子對我說的一句話是:「媽媽我好愛妳,妳知道嗎?」我一定回答:「我也超級愛你們的」再苦,我也一定會加油!
 

 
 

諮詢時間:週一至週五 09:30至17:30
台北地區服務電話:02-2381-1123       服務傳真:02-2381-9577        地 址: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84號4樓
新竹地區服務電話:03-522-0818                  服務傳真:03-522-0793                 地 址:300新竹市中山路319巷一號3樓

網        址:http://cwv.goodshepherd.org.tw                            台北小羊電子信箱:lambtpe@goodshepherd.org.tw 新北小羊電子信箱:ntsheep@goodshepherd.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