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目睹兒

pernicious effect

目睹家庭暴力造成的長期影響

生理及行為方面的影響

常有做惡夢、失眠、尿床、頭痛、肚子痛、疲倦或沒有食慾等現象。

  1. 壓抑:尿床、吵鬧不休、脾氣暴躁
  2. 對其他小孩、手足攻擊(甚至攻擊動物)
  3. 對母親也學習到父親的攻擊行為
  4. 無法專心學習、容易分心
  5. 學業表現不佳
  6. 在校人緣不好
  7. 撒謊、偷竊
  8. 退縮、極端害羞
  9. 常失神、恍惚、忘東忘西
  10. 睡眠不佳
  11. 非常焦慮
  12. 身心症:抱怨頭痛、胃痛、嘔吐
  13. 容易被嚇到
  14. 無法與同儕良好互動及遊戲
  15. 容易被誤診為注意力不足症候群的兒童

認知

家庭暴力情況的長期存在,使得這個家庭難以提供兒少身心發展所需要的正向刺激與照顧,因而導致目睹家暴兒少在認知發展上容易較一般兒少不足,甚至產生退化的現象。另外目睹兒少也可能學到一些錯誤的認知,包括:

  1. 愛可以等同暴力
  2. 別人該為我的行為負責:我會這樣,是因為別人做了……
  3. 男人應該要能「控制女人」,而非平等尊重的兩性觀念
  4. 當問題無法順我意解決時,用暴力的方式是可以接納的
  5. 我母親的行為是我父親施暴的理由,暴力發生是我母親的錯
  6. 女性是卑微、次等、不重要的。
  7. 我該為別人的行為負責,不幸的發生是因為我而引起的
  8. 我的母親不能保護我
  9. 這世界上沒有真正安全的地方,沒有真正可以信任的人
  10. 暴力是家庭生活的一部分,是正常的。
  11. 威脅恐嚇別人,使人心生恐懼,我就能隨心所欲
  12. 別人可以虐待我
  13. 我家發生的事情,沒人會感興趣,也沒人會管
  14. 只要我有權力,在家裡做甚麼事情,別人都不能管,也管不著。

情緒

年幼時期目睹重要他人被施暴,有可能造成兒少嚴重的情緒困擾,這些情緒包括:否認、兩難、麻木、恐懼、無力、困惑、無助、憤怒、自責、焦慮、悲傷、過度煩躁…等,甚至也會對自己無法保護受害者而感到自責及罪惡。

  • 憤怒生氣的情緒

    憤怒生氣的來源:
    暴力不斷的發生,孩子負向的情緒例如害怕、痛苦不斷困擾自己,到最後會氣對方也氣自己無力反抗。

    「憤怒」的變形蟲:
    無法對加害者發洩憤怒,只能轉而對其他人或者比較弱的人發洩。因此常觀察到孩子會變得特別攻擊性,有時對被害者、同學、弟弟妹妹或小動物。

    若專業工作者只處理孩子的攻擊性行為問題,提供許多的行為管理技巧,而未將他的憤怒連結到是家庭暴力帶來的長遠影響,就很有可能會認為行為管理技巧都沒用,或是這個孩子「太不受教」。

  • 難過失落的情緒

    難過失落的來源:
    即使孩子生氣家庭暴力的行為,他們更難過為什麼自己的爸爸(媽媽)是傷害人的人,為什麼其他同學都有個和樂的家庭而我沒有,那是一種深沉的失落經驗,一種與他人比較之後產生不公平的感覺。

    「難過」的變形蟲:
    難過的背後產生我不值得被愛,我不值得生活在這世上的信念;我討厭我自己,我也不相信自己有能力(自我概念崩解);為了掩飾自己的「差勁」,要不裝成更強悍,變成一個刺蝟讓自己的悲傷暫時獲得緩解,要不就躲回「洞穴」永遠退縮不與人連結。 退縮的孩子在班級中會很安靜,而且人際互動中比較被動,不主動跟人家交朋友,通常不會造成老師的困擾。然而慢慢地他會發展出憂鬱的問題,覺得自己甚麼都沒有希望,不會規劃自己的未來跟生活,缺乏活下去的目標和動力,就只是一個空殼子而已,所以他會出現這樣自我厭惡的狀況會愈來愈嚴重,等到孩子大一點的時候,等到孩子進到高年級或是國中,有些孩子就會開始自殘。

人際關係

家庭暴力對於目睹兒而言,影響他們人際關係的「界線」概念,他們在加害人和受害人身上學到不恰當的人際互動方式,而這樣的狀態造成以下情形:

  1. 目睹兒容易個性急躁、易怒、敏感、多疑、不安全感。
  2. 令人無法了解及預測(不知道他甚麼時候會生氣,或不高興的原因為何)
  3. 較親近的親友都可感受到他的固執、主觀、偏見,難以接受別人的感受及看法,不具彈性。
  4. 對不愉快或不高興的事情積壓,不放過,一再重提、算帳或藉故羞辱
  5. 操控的人格特質
  6. 爆發性的個性(一觸即發,令人難以想像)
  7. 充滿敵意、負面看法,很難信任人及環境,對他人的言行通常做負面註解
  8. 不知道如何經營人際關係。
  9. 人際關係的觀察:與同儕互動少、少與同性相處。
  10. 難以和人建立關係。

親密關係

家庭暴力對於目睹兒而言,影響他們人際關係的「界線」概念,他們在加害人和受害人身上學到不恰當的人際互動方式,而這樣的狀態造成以下情形:

  1. 較易將自己的不幸遭遇或過錯、行為失控怪罪親密伴侶
  2. 在私下親密關係裡沉默,難以溝通,或所出現的溝通方式即是命令式或爭吵事的,很難對伴侶真心開放與傾聽
  3. 將伴侶視為「競爭者」,極為挑剔、苛責、無法寬容、感激
  4. 容易吃醋、佔有慾強
  5. 急於投入親密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