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目睹兒

Ages 2-6

學齡前兒童常見的創傷反應和照顧

Ages 6-11 創傷反應和照顧資訊 Ages 11-18 創傷反應和照顧資訊

無助和悲觀

小孩知道他們不能保護自己。在災難中他們會感到更加無助。他們希望知道父母會保護他們。他們會變的異常安靜或焦慮,來表達他們的需要。

請理解孩子們

  1. 給孩子安慰、休息、食物、水和遊戲塗鴉的機會。
  2. 提供孩子一些方式,把創傷事件轉變為即時性的塗鴉或遊戲,包含ㄧ些東西可以讓他們感到更有安全感。
  3. 和孩子再保證你和其他的大人會保護他。

請幫助孩子們

  1. 多擁抱孩子,牽牽手,或是讓他坐在你的大腿上。
  2. 確認孩子遊戲的地方是一個特別安全的遊戲區域,並且有很好的監督。
  3. 在遊戲中,一個四歲的孩子不停地用龍捲風把積木堆吹倒。你可以這樣問:「你可以保護他不被龍捲風吹倒嗎?」孩子馬上加了二層的厚度說:「現在風吹不倒了。」父母可以這樣回答和解釋「這作牆已經夠堅固了,我們做很多努力來保護自己。」

(引用自「災難與創傷心理資訊網」內容)

一般的害怕

小孩子可能會變得更害怕獨處、在浴室、去睡覺或是與親人分開。孩子希望相信他們的父母,以及其他大人,像老師或警察,會在任何情況下保護和幫助他們。

請理解孩子們

  1. 和孩子在一起時儘量保持平靜,試著不要表達自己的恐懼。
  2. 幫助孩子重拾信心,你不會離開他,並且會保護他。
  3. 提醒孩子有人在保護家人的安全,如果有需要的話,你的家庭也可以得到更多的幫助。
  4. 如果你要離開的話,告訴孩子你馬上就回來讓他安心。告訴他一個確切的時間讓他明白,並且準時回來。
  5. 提供孩子ㄧ些方式,讓他可以向你表達他的恐懼。

請幫助孩子們

  1. 當你在電話裡和別人交談時,留意別讓孩子聽到你在表達恐懼。
  2. 說類似這樣的話「我們現在已經脫離了龍捲風,而且人們都在努力確認我們是否安好。」
  3. 說「如果你開始覺得更加害怕,來牽著我的手。讓我知道你想告訴我ㄧ些事情」

(引用自「災難與創傷心理資訊網」內容)

對危險的結束感到困惑

孩子們會從成人或是其他比較年長的孩子聽到些事情,或從電視上看到些東西,並且想像這些事情,ㄧ直不斷地重演。他們會認為這個危險很靠近,即便它是在很遙遠的地方發生的。

請理解孩子們

  1. 如果有需要,給孩子簡單、重複性的解釋,甚至是每天。要確認他們是否了解你所使用的語言。
  2. 找出他們聽過的其他話語或解釋,並且澄清不正確的地方。
  3. 如果你們離危險發生的地方有一段距離,有件事情很重要,就是要告訴你的孩子那個危險離你們很遠。

請幫助孩子們

  1. 要不斷地向孩子解釋龍捲風已經離開了,並且你們也已經離開那個淹水的區域。
  2. 在地圖上畫記或是註明你們離災難的地區距離有多遠,而且你們現在所在的地方是很安全的。「看到沒有?龍捲風已經遠離我們了,而我們現在的地方是很安全。」

(引用自「災難與創傷心理資訊網」內容)

不說話

安靜,或是有困難說出甚麼正在困擾他們。

請理解孩子們

  1. 讓孩子們平時的感受化為言語,像是生氣、難過、擔心父母、朋友、手足的安全。
  2. 不要強迫他們說話,但是讓他們知道,他們隨時都可以找你說話。

請幫助孩子們

  1. 在紙頁上畫ㄧ些「表情臉孔」代表不同的感受。對著每一種表情說一個簡短的故事,像是「記得當大水進到屋子裡來,而你有一張像這樣愁眉苦臉的表情嗎?」
  2. 說「小朋友會感到很難過,當他們的家被破壞的時候。」
  3. 提供孩子ㄧ些美術或是遊戲的材料,來幫助他們表達自己。然後使用ㄧ些富有情感的話來檢測他們感覺如何。「這真是ㄧ幅恐怖的圖片。當你看到大水時,也是這樣的害怕嗎?」

(引用自「災難與創傷心理資訊網」內容)

害怕災難再發生

當有事物提醒時:看到,聽到,甚至感覺到有些東西在提醒他們那場災難的發生。

請理解孩子們

  1. 向孩子解釋事件本身,和讓你想起事件的事物之間的差別。
  2. 盡你所能保護孩子遠離那些會讓他們想起事件的事物。

請幫助孩子們

  1. 「雖然現在下雨,但不代表龍捲風又要來了。暴風雨比較小,不會像龍捲風造成一樣的損害。」
  2. 不要讓你的孩子觀看或收聽在電視、收音機、或是電腦上關於災難的圖像,這會造成害怕災看再次發生的恐懼。

(引用自「災難與創傷心理資訊網」內容)

睡眠問題

害怕晚上單獨一個人睡、嚇醒、作惡夢。

請理解孩子們

  1. 確認孩子是否安全。睡前花ㄧ些額外的時間和孩子安靜地在一起。
  2. 讓孩子在昏黃的燈光下入眠,或是有一些時間是你陪著他一起睡的。
  3. 一些孩子可能可以瞭解夢境與現實有差別的說明。

請幫助孩子們

  1. 在睡前給孩子ㄧ些可以使他們平靜的遊戲。例如可以說一個帶有令人欣慰主題的故事。
  2. 睡前對孩子這麼說「今晚你可以跟我們一塊兒睡,但是明天你可要回自己的房間睡喔!」
  3. 「作惡夢,是來自於我們裡面感到恐懼的思想,而不是從真實發生的事情而來的。」

(引用自「災難與創傷心理資訊網」內容)

退化到較早的行為模式

吸手指、尿床、說兒語、想要坐在你的大腿上。

請理解孩子們

盡你所能地保持中立和實際。這些行為模式會在災難發生後持續一陣子。

請幫助孩子們

如果孩子開始尿床,就安靜地幫他換衣服和床單。不要讓別人對他說「你還真是個孩子」這樣的話語與批評,或是讓你的孩子當眾難堪。

(引用自「災難與創傷心理資訊網」內容)

不瞭解死亡

學齡前的孩子不瞭解死亡是不會逆向操作的。他們有「奇幻式的思考」,或可能認為他們的思考讓死亡這件事情發生。失去寵物這件事對孩子來說也是難以承受的。

請理解孩子們

  1. 關於死亡的事實,給予合適年齡又一致的解釋,而不是給孩子不真實的希望。
  2. 不要小看孩子對失去的寵物或特別的玩具所產生的情感。
  3. 在孩子似乎想知道的事情上找線索。簡單地回答,看看他是否還有其他任何問題。

請幫助孩子們

  1. 讓孩子參加文化或是宗教哀悼儀式。
  2. 幫助他們找到自己的方式告別,可以藉著畫出美好的記憶,點蠟燭,或是為他們禱告。
  3. 「巴勃不會再回來了。但是我們可以想念他,談談他,回想他多麼的惹人憐。」
  4. 「消防員說沒有人可以救巴勃,那並不是你的錯。我知道你非常的想念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