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目睹暴力兒童最受被關注的常是目睹後的心理創傷危機,長期目睹家人遭受暴力攻擊的恐懼危機和家庭關係衝突紛擾的壓力,他們可能出現向內的症狀和問題,如:焦慮、憂鬱、拒學、分離焦慮、發呆恍神、自責等;也可能出現向外的症狀和問題,如:打架、攻擊、說謊、頂撞、破壞等。這些傷痛很多都是隱性和長期的影響,如果都沒有人發現或予以協助,孩子很可能帶著這些沒有療癒的創傷長大,並且不斷的在他們的成長階段中遭受影響。
當兒童進入小羊之家的個管服務後,社工將評估兒童或家長的身心狀況,以及各種症狀和問題的嚴重程度,當有轉介心理諮商輔導治療之必要時,社工便會協助轉介諮商,提供兒童個別諮商、家長親職諮商或家族治療等,採用諮商輔導、遊戲治療、藝術治療等方式,協助兒童或其家庭重整創傷經驗,引發兒童及家長的的復原力,讓他們重新找到面對生活的能量。
..................................................................................................................................................................................................................................................
小威的蛻變

小威因跟著媽媽住進庇護所,而與小羊之家有了接觸。第一次見到小威,他緊緊的拉著媽媽的手躲在背後,並且像小蟲子般發出嗡嗡的低鳴聲,神情顯得十分害怕緊張,無法獨立與社工員接觸,若是離開媽媽身邊,小威就像是失序的小嬰兒一般大聲哭鬧嘶吼,亂砸東西;媽媽只要要求小威寫測驗卷或關掉電視,小威就跟媽媽展開一場世紀對抗,用盡各種哭鬧、打人、抓人的方式,跟媽媽表達抗議,旁人完全無法想像他已經是個小學二年級的小朋友了。
原來小威因長期目睹父母親的爭吵,聽到大聲叫罵與摔打東西的聲音,而讓他害怕的躲在棉被裡低聲啜泣,爸爸對他來說變成了陰晴不定的惡魔,一下子買玩具給他,一下子又見到他對媽媽的辱罵,在這樣的生活中,小威變得退縮、缺乏安全感,遇到陌生的環境或是陌生人時,就把自己縮回小小的殼中,無法離開媽媽身邊。

協助小威的過程中,首要是讓媽媽了解安全無暴力的環境是幫助兒童的最佳療育,因此媽媽決心帶著他離開暴力的環境獨立生活,並提起離婚訴訟爭取小威的監護權,與媽媽相依為命的家成了小威安全的堡壘;隨後小威接受藝術治療,透過繪畫與遊戲的方式進行,小威總是喜愛用許多的昆蟲、蛇類塞進玩偶的衣服中,或是拿刀及鐵鎚不停打著恐龍模型,漸漸宣洩長期累積在他心中的壓力、恐懼與憤怒;假日小威則也參與了輕鬆的休閒活動,讓小威有更多機會練習與人接觸的正向經驗,度過愉快的週末。
小威的媽媽也在幾次的親職諮商中,更加瞭解小威的狀況,漸漸調整對於小威過高的期待和要求,減少親子對立的次數和時間,透過肯定小威在生活中的各種能力及進步,協助小威獲得更多的自信和成就感。
幾個月下來,小威慢慢的有了自信心與安全感,能夠主動與社工員打招呼,清楚的表達自己想說的話,雖然仍喜歡黏在媽媽身邊,但也有了安全感,相信媽媽不會丟下他一個人,更了解到過去恐懼的生活已經離自己越來越遠。小威的媽媽也在這樣的過程中,慢慢找到做媽媽的信心,以及跟孩子親近的機會。小威的傷口慢慢的在復原,笑容也漸漸取代了憂慮害怕的神情,他知道未來跟媽媽的生活是充滿希望的;而媽媽的能量也越來越高,知道未來的親職挑戰仍會出現,但她以能帶著勇氣和信心,迎向未來可能會出現的考驗。

 
 
 
 
     
 
 

諮詢時間:週一至週五 09:30至17:30
台北地區服務電話:02-2381-1123       服務傳真:02-2381-9577        地 址: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84號4樓
新竹地區服務電話:03-522-0818                  服務傳真:03-522-0793                 地 址:300新竹市中山路319巷一號3樓

網        址:http://cwv.goodshepherd.org.tw                            台北小羊電子信箱:lambtpe@goodshepherd.org.tw 新北小羊電子信箱:ntsheep@goodshepherd.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