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團體輔導,是將幾位同樣為目睹暴力的兒童或親子,共同聚集在一起,用遊戲治療、繪本閱讀、藝術創作、肢體開發、音樂治療等方式進行輔導課程,主要是讓孩子或親子間,能與其他人、家庭互動,透過互動過程進行經驗與情感交流,拓展自己想法的廣度。團體類型則包含『小羊PARTY WORLD』~開放式庇護家園兒童團體;『羊光天使俱樂部』~遊戲治療團體、人際社交EQ團體及親子團體;『小羊歡樂休閒派』~寒暑假密集式營隊、自然探索團體;『天才寶貝家庭』~親子團體。

目睹暴力的孩子在人際相處中,往往擔心家裡狀況被知道而被嘲笑,認為自己的家很特別、很糟糕,又因常處於家中衝突、緊張不安的氣氛下,有些孩子會選擇在同儕中封閉自己而顯得孤立,或以攻擊行為來發洩情緒,或者有誇大、團體不允許的行為來掩飾自己的自卑與壞心情。只因為,他們認為只有自己遇到這可怕的事情…;此外,孩子所受的影響,也常在未獲得抒發及正確資訊下,用家長難以理解的行為模式發洩出來,造成親子間相處的困擾。

透過與同樣目睹父母婚姻暴力的孩子相處的『兒童團體』或『青少年團體』,幫助孩子相互認識,提供孩子情緒抒發的管道及分享各自經驗,讓孩子在知道『
原來別人也這樣,不是只有我』下,減除自己的孤立感,從中得到被瞭解與支持的感受。進一步由老師帶領討論,相互交流、集思廣益面對父母婚姻暴力的自處、自我保護及負向情緒處理的方法,增進孩子因應的能力;此外,更提供情緒與暴力教育,幫助孩子建立適當的情緒表達方式,學習暴力是錯誤的正向認知,及適當的問題解決方法。團體結束前,亦會安排家長與團體老師會談時間,老師將回饋孩子正向表現、能力,及未來家長需關注的地方,幫助家長更瞭解自己的孩子,也獲得後續繼續陪伴孩子的親職建議。如此,才能將孩子在團體中之學習實際運用於生活中。
另外,亦藉由將相同經歷的數對親子,在週末時光共聚,以輕鬆的繪本或肢體開發、親子共同創作等輕鬆方式進行『親子團體』課程,幫助親子間更認識彼此之優點,發展相處默契及相互肯定,增進親子關係;此外,透過家庭間的交流,家長們彼此分享教養經驗、走出暴力陰影與孩子獨立生活之心路歷程,家長們可獲得『
加油,你也可以的』的鼓勵及支持,也會發展出團體結束後相互聯絡、照顧之的情誼,使家庭的資源更為豐富、有力量。
..................................................................................................................................................................................................................................................

 
 
 
 
 

難過時哭一下,但是開心還在

每次上團體課我都很開心,上完團體課以後,我最大的收穫就是學會管理自己情緒,讓自己在有情緒的時候可以冷靜下來,我的方法就是「哭一下」。而且我會遵守遊戲規則,所以我覺得我自己長大了。謝謝陳老師教我怎麼冷靜,也謝謝小明在香蕉皮裡面放別的水果逗我笑,謝謝大寶在玩老鷹抓小雞那次想到辦法安慰我,讓我不哭。其他我還交到了很多好朋友,我很喜歡來這裡上團體課。
...................................................................................................................................

說出來讓我勇敢不害怕

我記得第一次上團體課時,我不想去,但是社工老師叫我們去,我第一次看到小朋友,很緊張,說話很小聲,但是到了後來,我的聲音很大聲,也會發問,我認識老師和小朋友,也不害怕,可以幫老師的忙。
我喜歡在團體課和小朋友玩遊戲,如果有人晚來,我會教他說遊戲規則,也會幫助比較小的人。有時候,我不會,別人也會很善良主動還幫我。
我印象最深刻有一次上課我演要對爸爸媽媽說的話,因為爸爸媽媽常常吵架,我演說希望以後爸爸媽媽永遠不要再打架,以前那些事情我都不敢說給別人聽,怕被別人嘲笑,到了團體課那裡才敢說,我說了之後心情就變得很好很快樂。老師也幫助我們學習,如果爸爸媽媽吵架,可以叫別人來幫忙。
我要告訴志工老師,謝謝她每個星期六都很早辛苦來接我們,又帶我們回家,這樣我才能放心來上課。
上完課,我想對自己說,我覺得自己變得有勇氣,能夠發問和幫助別人,希望以後能夠再來上團體課。
 

     
 
 

諮詢時間:週一至週五 09:30至17:30
台北地區服務電話:02-2381-1123       服務傳真:02-2381-9577        地 址: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84號4樓
新竹地區服務電話:03-522-0818                  服務傳真:03-522-0793                 地 址:300新竹市中山路319巷一號3樓

 網        址:http://cwv.goodshepherd.org.tw                            台北小羊電子信箱:lambtpe@goodshepherd.org.tw 新北小羊電子信箱:ntsheep@goodshepherd.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