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牧基金會
01

夫妻間的關係,若出現衝突與緊張,孩子沒有直接看到家庭中的暴力或被暴力波及的經驗,是否代表家庭暴力衝突沒有對孩子帶來影響呢?

answer

不論是否發生家庭暴力,父母之間的婚姻衝突、吵架等事件,對孩子都會產生深遠的影響。孩子的的情感是敏感而纖細的,也許不一定看見衝突場面,但是他們的確可能「感覺」到家庭內瀰漫的緊張、害怕、不安全的氣氛而有不知所措、擔心等等許多情緒。

02

現在孩子這麼小,應該不懂家暴,不管有沒看到,對孩子不會有影響,長大就好了吧?

answer

幼小的孩子很難用口語表達自己的心情,所以常會將一些感受,例如:罪惡感、沮喪、害怕等等的心情,埋在自己的內心深處,這種感受沒有被了解是很孤單的,藏久了壓抑的心情,也會對身心發展有所影響。如果我們從孩子小的時候就可以多給他一些關心,了解他面對這些事情的想法和感覺,進而協助他找到面對問題的方法,做家長的也會比較放心。

03

孩子他現在很好了,社工再去跟他討論那些、挑起他一些過去的記憶,會不會干擾孩子的生活?

answer

社工的服務主要是陪伴孩子面對及討論目前在生活裡可能會遇到的事件和心情感受,透過聊聊孩子在學校、人際的適應和生活,試著幫助孩子找到面對問題的方法。而談論過去目睹家暴的經驗和創傷是幫助孩子接納自己目睹的複雜感受,釐清對暴力的困惑和迷思,例如自責羞愧或是對家庭關係的矛盾無奈,回憶創傷或許很不容易,但會對孩子的復原有所幫助。

04

家庭暴力/衝突事件剛發生後,我自己都無法照顧自己了,該怎麼照顧孩子呢?

answer

此階段你需要花很多的心思解決眼前所面對的困難,而唯有當你自己的狀態穩定,才有機會與能力看見、回應孩子的需要,並重視家暴過程對子女的影響。你可以先把自己照顧好,一位有能量的家長有能力照顧好自己的孩子,也會知道該怎麼做才會對孩子是最好的。所以,你要先告訴自己:「我有權力去獲得他人的尊重和追求更好的生活品質,我也相信自己和孩子一定都會走出家庭暴力的陰影,活得健康、自信、快樂。」,這個歷程很不容易,但慢慢的嘗試、努力穩定,會越來越好的。

你可以嘗試先釐清你的困擾,排定現階段要處理的事情的優先順序,並尋求資源和透過下列方法來幫助自己及孩子:

I請周遭的親屬、朋友幫忙。
II透過學校、村里鄰長、鄰居等,來協助自己。
III許多社福機構可以提供目睹家暴孩子的服務,例如: 目睹服務資源,你可以主動與這些社福機構聯絡尋求幫忙。
IV自我照顧是很重要但不容易的事情,你可以參考親職資源網站的分享和建議。
05

家庭暴力/衝突危機稍降,為什麼當生活過得比較平靜的時候,我的孩子反而經常出現情緒失控的狀況?我該怎麼辦才好?

answer

在離開暴力環境之後,孩子開始真正的感受到安全,而足夠的安全感能夠幫助孩子將心中壓抑的情緒和壓力一掃而出,因此孩子的的情緒有時會比較容易起伏不定。

你可以將孩子的大發脾氣、強烈的痛哭等情緒反應視為一個復原與釋放壓力的過程,盡力對孩子傳達「我了解你的痛苦,我會陪在你身邊保護你、幫助你,你不會傷害到我,我也不會讓你傷害自己,現在的我們都會很安全」等訊息,而在這樣的過程中,你就是孩子最強大的陪伴與支持者!

06

目睹家暴事件發生後,我的孩子變得比較沒有安全感,怎麼辦?

answer

當孩子遭遇這些事情的時候,出現許多情緒、沒有安全感都是很正常的反應,我們可以試著接納、關心孩子的感受,讓孩子覺得自己被理解。接下來還有些方法可以做:

I首先,尋找讓暴力停止下來的方法,例如:聲請保護令、尋求社會資源與親友協助等,即便現階段仍有困難,還是可以盡力讓自己與孩子以追求一個安全的生活為目標。
II在平日生活中,可以陪伴孩子聊聊生活事件,成為孩子的情緒出口,讓孩子知道我們可以保護他。
III給予孩子安全保證,例如:短暫離開的時候(買菜、找朋友),建議能夠清楚的告訴孩子自己的去處,給予安心感。
IV協助孩子維持生活秩序,例如:穩定的就學、三餐的安排等。

透過幫助孩子了解健康的愛、建立安全的環境,然後在以愛與尊重為基礎的親子關係裡, 孩子將會重新體驗安全與信任,並看到自己的價值。

07

我該跟孩子談家裡發生的這些事情嗎?完全不說會不會比較好呢?

answer

孩子的觀察能力是很敏銳的,即使不說,他們還是會從其他方式中得知家中發生了一些事情,避而不談的結果可能使孩子產生誤解與猜測,讓孩子以為是自己的錯、自己做了不對的事情,並責怪自己不好,協助孩子了解家裡所發生事情可以幫助孩子卸下心中的負擔、困惑,而減輕對自己的自責。

08

如何陪伴孩子談家庭暴力?

answer

要和孩子談論家庭暴力或許會讓你也覺得有些緊張和擔心吧!然而當你主動提供對孩子的接納與關心,並嘗試了解他們目前對暴力事件所感到困擾、害怕、擔心的想法,可以幫助他們找到復原的機會與方法,此時不論是提供安慰、或針對孩子不正確的理解提出解釋,暴力對孩子的影響就有機會獲得舒緩與協助。

建議你利用和孩子單獨相處的時間,找一個可以安靜且放心談話的場所,讓孩子有機會可以抒發、整理埋藏在心中的感受,例如:「昨天爸爸對媽媽大發脾氣的樣子一定讓你嚇壞了,你可以跟媽媽說一說你的心情嗎?」、「爸爸很關心你怎麼想昨天爸爸媽媽吵架的事情,你可以放心的說,沒關係!」

而經由這樣的親子對談之後,你會發現孩子可以減輕可能因自責而產生的焦慮與緊張,而你和孩子的關係也會變得更加靠近與親密,孩子也會因為經驗到你的支持與了解而更有安全感。

09

當孩子問我家中為什麼有人要使用暴力,我該如何回答呢?

answer

我們可以告訴孩子,讓孩子目睹彼此的衝突,對孩子感到很抱歉,讓孩子明白大人處理事情的方式不一定是正確的,也減輕孩子對於捲入衝突可能產生的罪惡感、擔心等感受。

另外,不管你對於另一方多生氣,都應該避免在與孩子談論的時候,將孩子捲入與另外一方的爭執、對另一方不好的情緒與指責,你可以試著告訴孩子,用暴力解決問題是錯誤的方式,大人也必須要學習情緒控制和衝突溝通。

10

不論有無聲請保護令,我該如何維護自己與子女的人身安全?

answer

A 若你擔心回家後還會有家庭暴力發生,可以預作防範。

I向信任的親友透露自己的危險,請他們設法協助。
II到安全的地方,不要正面衝突,例如:留在公司、到親友家、住旅館、教師會館、庇護所等。
III先與家人訂定「暗號」,預先做準備,提高警覺 (與對方爭執或正遭受暴力傷害時得以求助)。

B 與家人正發生衝突時,安全因應方式。

I避免再以言語刺激對方,立即至家中安全地方,例如:門口、電話旁、安裝室內電話或有行動電話的房間。
II至安全地方後,再設法逃離現場或向外求助。

C 教導孩子遇到家人衝突時因應方法。

I提醒孩子先設法保護自己的安全。
II離開衝突現場,設法向外求助(撥打110、113)。
III記住自家及重要親友的正確地址及電話。

D 準備重要物品(如:錢、證件、行動電話、幾件衣物等)放在家中安全位置,以便隨時離開攜帶。

11

孩子沒有跟我住在一起,我會擔心他的安全,我可以怎麼辦?

answer

離開孩子的身邊,又不能得知確實的狀況,父母難免會焦急心慌,若探問太多,又怕孩子為難,想確認孩子的安全,你可以這樣做:

A 初步瞭解:建議家長可以先了解目前孩子受照顧情形,由誰主要照顧以及是否有其他社工介入。

B 透過孩子身邊的人了解孩子的狀況及確認他的安全,如。

I與孩子身邊的親友連絡了解孩子的現況。
II與學校老師建立親師關係,透過學校老師了解孩子在學校的適應、學習等。
III嘗試與孩子居住場所周遭的鄰居、村里長等人聯絡,關心孩子。

C 尋求協助:若發現孩子未受到基本生活照顧、有被不當對待等事實,請撥打113或求助當地兒少保護服務協助。

12

家暴事件發生後,當我與另一半分開居住,進行探視時有安全疑慮,我該怎麼辦?

answer

就孩子長遠的身心發展來看,我們都能夠了解不論父母之間關係如何,若孩子可以同時擁有爸爸和媽媽的愛,將有助於孩子減緩因父母分開而產生的失落與遺憾。分開居住可能遇到以下兩種狀況:

A 已婚分居:父母雙方皆為監護權人,若有安全疑慮,建議可至學校探視孩子,減少正面起衝突,提高安全維護。

B 離婚分居:建議先嘗試溝通達成共識,除了約定時間、地點外,還包括了「接送方式」、「誰來陪同」、「特定假日能否出國」…等,加以討論。若仍有出現下列情形,可以向法院提出聲請:

I只要對於會面交往無法達成共識時,就可以向法院提出聲請,由法院來決定會面交往的方式。比方說,父母對於探視子女的時間、地點談不攏;不准他方探視子女;刻意阻撓或不配合等等情形。
II就算先前已有法院安排會面交往的裁定,或雙方已經就此事達成協議、成立調解或和解,但隨著時間經過或孩子成長需要,發現這樣的方式妨害子女的最佳利益時,仍可以再向法院提出聲請。
III因為情事(住處、工作地點...等)變更,法院裁定會面交往的方式確實難以履行,雙方又無法達成共識時,可以再向法院聲請改定會面交往方式。
13

家庭暴力發生後,孩子出庭當證人,對孩子是否有影響?

answer

試著想想看,當孩子出庭當證人的時候,可能需要回憶暴力的情境,重新經歷痛苦感受、害怕家長會生氣、擔心以後不能跟爸爸/媽媽一起住、對於法院環境的擔心緊張、擔心自己說得不好或不被法官採信…等,這些狀況都很可能發生。

**進一步詳細資訊,您可參閱影片:做自己的英雄
14

聲請保護令一定要孩子出庭當證人嗎?可不可以透過其他方法?

answer

為了減少孩子出庭帶來的壓力,我們建議以不讓孩子出庭為優先選擇,你可以選擇其他的方式保存證物,或詢問是否有其他在場看見的人,了解其出庭作證的意願。

其他的證物保存方式你可以與你的社工、各地的駐法院家庭暴力事件服務處討論相關的證物保存方法

15

聲請保護令時,如果真的需要孩子出庭作證,可以怎麼減低對孩子的影響?

answer

你可以向各地區社工人員或駐法院家庭暴力事件服務處,尋求諮詢與協助,由專業人員和你一起討論如何在孩子出庭過程中協助孩子,安排提供給孩子法庭服務。

法庭服務包含庭前準備、陪同出庭及庭後輔導。透過提供庭前準備服務,可以減緩孩子出庭前的不安,增進他面對出庭時的壓力及因應能力,並依實際需求陪同出庭,提供情緒支持與陪伴,於庭後予以回饋,促進法庭正向經驗。

法庭服務主要是降低兒少焦慮、害怕與不確定的心情,同時也需要家長同意與協助。孩子面對出庭承受很大的心理壓力,有時候情緒起伏較大,有時候行為有些反覆,更需要你的體諒與安撫。

**進一步詳細資訊,您可參閱下載手冊:當我的小孩要出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