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牧基金會

影片案例

VIDEO

教養路上我陪你──目睹兒少親職教養
(學齡兒童篇)

當父母遇到孩子棘手的行為問題時,擔憂的心情可能會讓家長過度急躁地處理,反而引起更大的親子衝突。 懷仁全人發展中心諮商心理師林純如建議家長記住『3S - STOP、SENSE、SEEK』▼ 先STOP緩和自己的情緒,讓身心獲得調解後,接著慢慢覺察(SENSE)和梳理內在的情緒感受,思考問題的根源。除了理解孩子的狀態,家長也需要關照親職教養的壓力處境,看見自己在父母角色、婚姻關係的困難和無力,進而尋求資源(SEEK FOR HELP)幫助自己,重新找回親職的能量和智慧。

PLAY

教養路上我陪你──目睹兒少親職教養(幼兒篇)

家中育有幼兒的父母經常在處理生活事務和孩子突發狀況的壓力下,疲於奔命,手忙腳亂。懷仁全人發展中心諮商心理師林純如提醒家長面對育兒挫折時,需要先覺察情緒,看見自己因為疲累需要喘息與支持,避免在壓力或是伴侶的情緒攻擊下,落入自責和無能的狀態。當家長可以穩定自己的心情,走出封閉的環境,打造有協助資源的空間,相信家長也能找回開朗有活力的自己。

PLAY

教養路上我陪你──目睹兒少親職教養(青少年篇)

當家長面對伴侶衝突時,常會希望孩子來幫忙減輕壓力,然而長期處於家庭暴力的氛圍,青少年看似「不聽話」的情緒和行為,其實是需要大人幫助的徵兆。懷仁全人發展中心諮商心理師林純如以家庭葆湯為例,提醒家長在面對衝突時,就像煮滾的湯要滿出來,記住先「掀鍋蓋」,停下來避免累積情緒;「關小火」 離開現場散散心;「攪 拌降溫」找人聊聊抒解情緒;「舀出熱湯」放空休息一下;「加冷水」找人幫忙。期待每位家長都能找到方法,熬出屬於自己家庭的一鍋好湯。

PLAY

教養路上我陪你──目睹兒少親職教養(給家長的話)

家庭和諧是家庭功能穩定運作的基礎,當權力失衡導致關係衝突,高張的情緒壓力讓大人和孩子都受到影響,若父母忙於處理危急事務,親子距離可能漸行漸遠,自己也身心疲憊。懷仁全人發展中心諮商心理師林純如提醒家長覺察內在是第一步,安頓焦急不安,放慢腳步,再來可以嘗試求助他人和資源,幫助自己往外覺察家庭其他成員,找出家庭前進的方向。家庭幸福不是夢想,情緒穩定是定心丸,當壓力一來腦袋轉不停,情緒脾氣也會立馬來作亂。按下暫停鍵冷靜紓壓,自我照顧停看聽,智慧能力就能重新上身,親職路上我陪你一起前行。

PLAY